門診服務時間

週一 – 週五
09:00 – 18:00

週六
09:00 – 12:00

週日
休診

如何與我們聯絡

台北市內湖區行善路397號2樓

www.greenhealth.com.tw

service@greenhealth.com.tw

TEL:02-8792-5651

醫療服務

全人醫療 個人化醫療 精準醫療

免疫治療

癌症免疫治療是什麼?免疫療法 ( T細胞 )我適合做免疫治療嗎?

目前大家常提到的癌症免疫治療,主要可以分為兩大類:

免疫抑制劑治療細胞免疫治療
是現階段唯一通過台灣衛福部核准的癌症免疫治療,已經在各種不同癌症治療累積大量的臨床數據,目前大多數接受免疫治療的病患都是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細胞免疫治療的作用原理為重新改造病患的免疫細胞,能夠專一的辨識特定癌細胞進行攻擊,達到治療效果,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在2017年首次核准了嵌合抗原受體T细胞(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 Cells, 俗稱CAR-T)進行血液癌症的治療,但台灣尚未通過衛服部核准。

除了上述這兩種免疫治療,其他類型的免疫治療包含細胞激素療法、溶瘤病毒、癌症疫苗等仍在發展當中,目前都尚未獲得美國FDA核准,風險較高。

癌症免疫治療是什麼?

人體的免疫細胞具有一個”檢查哨”的機制,能夠正確辨識外來病毒或不正常細胞並進行攻擊,同時也能避免誤殺正常細胞。正常細胞帶有抑制訊號,能讓免疫細胞即時剎車,取消攻擊。

癌細胞是由正常細胞發展而來,癌細胞的表面常帶有一些突變的蛋白質,這些突變的蛋白質就好像身分證一樣,讓免疫系統能夠在檢查哨依據這些突變蛋白質,辨識出癌細胞是外來物並進行攻擊。但聰明的癌細胞卻利用檢查哨中的剎車機制,用大量的抑制訊號強迫免疫細胞剎車,藉此逃避免疫細胞的攻擊。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已經在多種實體腫瘤癌症取得核可,包含肺癌、胃癌、肝癌、結直腸癌、頭頸部癌症、腎臟癌等等,且仍有許多臨床試驗正在進行當中,包含結合化學治療或是標靶治療等合併治療策略。

免疫療法 ( T細胞 )

CAR-T細胞治療(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 Cells, CAR-T)
CAR-T細胞療法的概念是先從病患的血液分離出免疫T細胞,再將T細胞進行基因改造,基因改造後的T細胞在細胞表面會出現對癌症細胞抗原的接收器,能夠專一性的增強其辨識癌症細胞的能力,此改造後的細胞即為CAR-T細胞,大量培養後的CAR-T細胞回輸體內,對癌症細胞進行攻擊。目前的臨床試驗顯示CAR-T治療對血癌、淋巴癌、肉瘤類的癌症效果非常好,但仍有少部分的受試者會產生嚴重副作用,且目前對於其他實體腫瘤的效用仍在進行評估中。

我適合做免疫治療嗎?

免疫治療在一些多線治療無效的病患身上出現良好效果,且相較於其他治療方式,有療效持續時間較長的特色,因此許多病友都對免疫治療抱持著很大的希望。

要如何評估病患適不適合免疫治療呢? 近幾年的研究已找到許多指標性的生物標記 (biomarker, 也叫做分子標記),可以協助預測療效。目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主要的生物標記,可分為基因型生物標記和一般生物標記。

依照生物標記來找適合病患是免疫治療未來的趨勢

2017年免疫藥物Keytruda 吉舒達(Pembrolizumab)獲得美國FDA核准,可以使用於所有微衛星不穩定高(MSI-High) 的實體腫瘤。以往FDA都是依照腫瘤的位置核准藥物 (例如A藥物核准於肺癌),吉舒達是FDA第一個不限癌種、依據腫瘤的生物標記核准的藥物,也是未來免疫治療發展的趨勢。

掌握多種生物標記指標,能協助醫師更完整的評估療效

掌握多項生物標記指標能更精準的預估病患使用免疫撿查點抑制劑的療效。研究報告顯示TMB 和 PD-L1指數都很高的病患,治療成功率比只有其中一項指數高的病患高約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