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問日期
2008年03月06日
問題內容
我父親今年70歲,一年多前發現右邊腎臟與輸尿管長了八公分的腫瘤,於是醫生開刀確定是癌症,並將腎臟.輸尿管&部分膀胱切除,過不到半年又發現膀胱長了一些小東西,醫生再度用內視鏡清除,並進行膀胱的化學治療.直到去年年底,父親一直喊腳痛,原以為是脊椎方面的問題,中間用了很多抗生素及止痛藥.
直到今年年初,因為吃太多止痛藥造成急性腎衰竭及胃穿孔住院,治療過程腳痛加劇,醫生安排照核磁共振,發現右邊骨盆腔長了一顆八.九公分的腫瘤,開刀後發現腫瘤已經壓迫到神經,且因為組織太硬無法做切除.
目前醫生判定已是末期,建議我們電療及化療配合做,可以減輕病人的痛苦,但因父親年紀已大,右腳疼痛難耐,醫院已經開立管制性藥物才能止痛,這樣的狀況還要繼續化療嗎?以我父親目前的狀態,有體力承受化療帶來的衝擊嗎?麻煩請給予先關建議
回答醫師
simon
回答日期
2008年03月06日
回答內容
如你所說你父親不幸的經由診斷罹患腎臟與輸尿管癌症。切除後不到半年又復發, 再度用內視鏡清除,並進行膀胱的化學治療。今年年初, 發現右邊骨盆腔長了一顆八至九公分的腫瘤, 腫瘤已經壓迫到神經, 且已經無法做切除。

另如你所說你父親今年70歲, 今年年初, 也因為急性腎衰竭及胃穿孔住院治療。 體力與腎功能都不利於全身性化學治療, 應慎重考慮, 並小心監控血球數與腎功能。

目前治療目標應在於緩解症狀, 你父親疼痛難耐, 建議依醫囑定時使用足夠的止痛藥物, 可併用局部放射線治療(俗稱電療)止痛。希望你協助父親勇敢堅強對抗癌症並減輕痛苦, 祝福你父親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