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問日期
2017年06月30日
問題內容
幾年前因經期出血量大,確診為子宮肌瘤,4/22中國附醫切除後發現是惡性肉瘤:6/12在榮總切除全子宮與附件及淋巴後確診為子宮間質惡性肉瘤三期已擴散到淋巴,醫生有要我自費吃乳癌用藥復乳納,不知是否有更合適的治療用藥,這個Letrozole-2.5tab既然不是我的癌症用藥,是否可以不要吃?
回答醫師
simon
回答日期
2017年07月12日
回答內容
麻煩可以提供病理報告幫忙評估會較正確。我們猜想您應該是以下疾病:

子宮間質肉瘤(endometrial stromal sarcoma,ESS)是來源於子宮內膜間質細胞的腫瘤,約佔子宮肉瘤的30%∼40%,根據腫瘤的組織學和臨床特徵將其分為2類,即低度惡性子宮內膜間質肉瘤(low grade endometrial stromal sarcoma,LGESS)和高度惡性子宮內膜間質肉瘤(high grade endometrial stromal sarcoma,HGESS),前者約佔80%,病情發展緩慢,預後較好,而後者惡性程度高,病情發展快,易侵襲和轉移,預後差。兩者的病理特徵也不相同。
激素治療對於子宮內膜間質肉瘤治療是有效的,甚至有很多服藥後長期帶瘤存活的。而激素對於其他的肉瘤來講幾乎沒有任何效果。

彰化基督教醫院 張正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