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問日期
2008年01月23日
問題內容
家父目前在胰臟頭有腫瘤且肝臟也有數顆腫瘤.請問以目前的情況有甚麼好的治療方法嗎?成效好嗎?可以再活多久呢?吃中藥可以改善嗎?另外,家父近日覺得右邊的肋骨疼痛,是轉移嗎?或是肝臟腫瘤的影響?真的是徬徨啊!!                          感激您!!
回答醫師
simon
回答日期
2008年01月24日
回答內容
您好   一般胰臟癌病人發生轉移的平均存活率約3-6個月。胰臟癌的預後與病人的體能狀況及癌症擴展的程度有關。化學治療以gemcitabine (健擇)為主要,常合併5-FU/leucovorin 或 cisplatin 。臨床試驗胰臟癌的病人,情況評估可做化學治療者,反應率 (腫瘤消除50%)約2成,改善生活品質約4-5成,平均存活率約6-10個月。副作用不會太大。因此建議找腫瘤科醫師做化學治療的評估。中藥的治療對緩和或改善臨床病況無醫學的實證。家父右邊的肋骨疼痛原因很多,可找腫瘤科醫師評估。譬如右下肋骨疼痛如與腫瘤相關,原因可能來至肝臟、肋骨或肋膜的病灶。也可能因由凝固性病變的血栓或者腫瘤栓塞引發的疼痛。                                             謝謝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