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4 早安健康編輯部

病症成因

癌細胞是體內細胞突變的結果,也因為細胞數量高達60兆個,有一定的突變機率,其實每人每天體內都會產出300∼400個癌細胞。當身體機能一切正常,這些癌細胞可由特定基因修復,或是由身體的免疫系統自動消滅,並不會演變成危及性命的癌症。

而目前醫學研究,普遍將自由基造成基因損傷視為罹癌的一大原因,無論是吃進致癌物或熬夜、壓力大都會使體內自由基增加,使細胞受損難以修復,當自由基和DNA 結合就可能誘發細胞癌變、迅速增殖,自由基甚至會促進血管增生,成為癌細胞擴散轉移的橋樑。

走路好效果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指出,有運動習慣者罹患大腸癌的機率較不運動者低了40∼50%,罹患乳癌的機率也低了30∼40%。東京大學醫學部附設醫院放射線醫學博士中川惠一也表示,資料顯示完全不運動者的癌症死亡率,是積極運動者的4倍高。

日本腸道醫學博士後藤利夫表示,定期有氧運動可以幫助身體抗氧化、排出自由基,並且強化免疫細胞數量跟淋巴循環,加速免疫細胞清除致癌因子的速度。

《美國醫學會內科期刊》刊登的一項研究就指出,快走、騎單車就能降低罹患13種癌症的風險,包含食道癌(42%)、肝癌(27%)、肺癌(26%)、腎臟癌(23%)、子宮癌(21%)、血癌(20%)、骨髓癌(17%)、結腸癌(16%)、頭頸癌(15%)、直腸癌(13%)、膀胱癌(13%)及乳癌(10%),任一種癌症的罹患率都將降低7%。

對症這樣走

日本知名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曾患多種癌症,至今摘除了膽囊、膽管、十二指腸、胰臟、脾臟等五個臟器,令人驚訝的是,他仍生龍活虎地活躍在建築界,不需要專人看護地獨立生活。

透過主治醫師給予的建議,安藤忠雄開始以一日一萬步為目標,每天徒步行走到自己的辦公室上班,也是因為這樣大量的有氧運動,讓他體內的新陳代謝大幅加快,細胞修復速度也提高,從病發至今將近10年,除了未完全切除的胰臟沒有癌症復發跡象,更沒有新的器官罹癌。

即便無法每天一萬步,研究也發現每天只要走路15分鐘,癌症死亡風險就會下降10%,整體死亡風險也能下降14%,但最好能走30分鐘以上,走到身體發熱、全身流汗的程度。

工作忙碌抽不出時間怎麼辦?曾罹患腎臟癌的日本岐阜縣船戶診所院長船戸崇史醫師,也分享了癌症10年不復發的走路養生撇步:出門時將車停在距離目的地較遠處,再散步過去,適當運動能夠保持肌肉量,自然地提高體溫,提升免疫力。

ↀ資料來源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