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態切片被認為是未來200年的聽診器。美國華爾街宣稱,將顛覆下一個200年癌症的診斷與檢測,未來市場已經高估到無法想像。

The offices of gene sequencing company Illumina Inc are shown in San Diego, California January 11, 2016. Illumina is going after the next big advance in cancer detection, working to develop a universal blood test to identify early-stage cancers in people with no symptoms of the disease. On Sunday, San Diego-based Illumina said it would form a new company, called Grail, with more than $100 million in Series A financing. Illumina will be the majority owner. Key investors include technology giants Bill Gates, founder of Microsoft , and Jeff Bezos, founder of Amazon.com, as well as backing from ARCH Venture Partners and Sutter Hill Ventures. REUTERS/Mike Blake – RTX21X8O

醫師的口袋或是桌上總有一個聽診器,無論任何大小問題,總會拿起聽診器,敲敲我們前後的胸腔聽聽聲音,然後告訴我們應該是哪裡出了問題。現在有了液態切片(liquid biopsy)技術,醫師對病患身體與疾病的了解可以到達分子(人體最小組成)的程度,所以液態切片又被稱為「分子的聽診器」,也被認為是未來200年的「聽診器」。

 

2015年全球抗癌藥物的市場規模約1000億美元,預估一八年暴衝到1470億美元,大幅成長5成。不過,藥物的治療並不是「一體適用」,令人無法置信的是七五%的抗癌藥物對病患並沒有良好的效果,也就是說有高達七成五的癌症醫療資源是被浪費掉的。

 

如何精準診斷精準治療?醫師在進行癌症診斷時,除了一般身體檢查以及X光、核磁共振和電腦斷層等影像檢驗外,為了提高確診率,通常還需要透過細針抽吸、或手術切片等侵入式的方法來取得細胞或組織,作進一步染色或定序觀察,這種方式對患者身體帶來較大的負擔,如流血和感染等問題,往往也會導致病患的恐懼。

 

液態切片 快速又無侵入性

此外,侵入性的採樣有次數、數量或器官組織的限制,尤其對有些已經轉移到全身的癌細胞更難進行採樣追蹤,這都無法協助醫師作連續性關鍵的監測與治療。液態切片是科學家希望以快速、簡單的方式來分析唾液、血液、尿液和其他體液中的生物標記,以檢驗相關疾病,液態切片的研究應用非常深廣,其中利用血液來檢測癌症最是熱門,不過要如何證實精準度是關鍵。

 

羅氏大藥廠在一六年6月取得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第一個認證通過的液態切片診斷試劑產品,該檢測產品cobas EGFR Mutation Test v2是抗癌藥Tarceva的伴隨式診斷試劑盒,該產品可以偵測肺癌細胞EGFP的單點突變基因T790M作為使用Tarceva的依據。據估計,80%的肺癌屬於非小細胞肺癌,而EGFP的基因突變存在1至2成的非小細胞肺癌病患腫瘤上。

 

FDA批准這項血液液態切片的產品,讓醫師可以以非侵入性的方式(或稱最小侵入性)找出特定癌細胞的突變基因,並對症精準下藥,對個人化精準醫療有其時代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