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有很多誘發原因,其中一個是遺傳所致,這亦與為何某些人癌症難以醫治或多次復發有很大關係。英國首席醫官戴維斯(Dame Sally Davies)在一個最新報告中建議,應該每一個患上癌症的病人,都接受基因檢查。

 

在英國一個病人若患上罕見疾病,往往要前後花多年看多個醫生最後才找出真正病因,戴維斯表示是時候要打破這個傳統:「現在是精準醫療年代的開始,英國應把握走向世界醫療尖端的機會。」

 

所謂精準醫療,也叫個人化醫療,也就是醫護人員除常規檢查外會根據病人的個人體質,如身高體重、種族、基因等,從而找出最合適的用藥和治療,達到最佳效果。

 

同叫乳癌同一款藥有不同反應

以患癌為例,即使同叫作乳癌或前列腺癌,不同形態的癌症若用上同一隻藥,也可能有不同反應,而基因檢查可以判別屬於哪一種形態。而部份癌症是由遺傳病引起,亦即所謂「天生高危人士」,透過基因檢查可更準確對症下藥,在治療後防止復發。

 

今年6月美國加州大學亦發表了一份報告,表示透過檢查乳癌病患者的基因,可以預測經治療後的復發機率,繼而減少化療對病人造成的痛苦。

 

在治療其他疾病亦一樣,傳統醫療是用一種「試錯法」的方式診治病人。儘管最後仍能找出病因,但中途往往會浪費大量時間、人力及物力,對病人和醫療機構成負擔。

 

戴維斯表示「希望所有癌病患者都能接受基因檢查,達致更高效率的治療。」

今天英國有25家化驗室可以做DNA的測試,每一次收費600英鎊(約6000港元),不過報告中說道若籌組中央化驗處理機制,可以大大減少成本。

 

對於有擔心表示個人資料會外洩,戴維斯表示最終資料庫會因太龐大而「偷不到」,且最終帶來的好處遠大於風險。

 

英國衛生部長Jeremy Hunt對建議表示贊成,希望最終能讓所有英國醫療服務(NHS)下所有病人受惠。